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秋思sy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临韵  

2016-06-13 18:36:34|  分类: 诗词工具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《平水韵》共计106部,其中平声韵、去声韵各30部,上声韵29部,入声韵17部。近体诗(律绝)一般押平声韵,偶数句子必须押同一韵部;若首句为平收句型,则必须押韵,至少也要押邻韵。律绝中有极少数押仄声韵的,而宋词中却大量地使用仄声韵,且无论平声韵还是仄声韵均可押邻韵。
    宋词共有19个词部,其实是将平水韵的邻韵原支归纳为相应的词部(少数取“半个”原支,是因为唐宋语音变化引起的)。在韵脚上广泛使用邻韵和押仄声韵,是宋人对唐诗的一大改进——用韵更宽、选择余地也就更大了;加之将律绝句式改为长短句,更便于诗人发挥才情,最大可能地做到了“不因律害意”。
    所谓邻韵,是指韵音相近的韵部。因其于韵书上排列相邻,故名为“邻韵”。必须指出,邻韵是因为韵音相近,并非都是排列相邻。但其排列相邻,却是因为韵音相近的关系。
    如江、阳互为邻韵,位置排列上却相差甚远。我们可以把位置相近的平声韵分为八类如下:
   (一)“东、冬”为一类。
   (二)“支、微、齐”为一类,“支微”较近,它们与“齐”较远。
   (三)“鱼、虞”为一类。
   (四)“佳、灰”为一类。
   (五)“真、文、元、寒、删、先”为一类。其中“真文”、“元文”、“寒删”、“删先”、“先元” 较近;而“真元”、“寒先”、“元删” 较远;至于“真寒”、“寒元”、“文与删先”、“先与真文”原则上不能认为是邻韵。
   (六)“萧、肴、豪”为一类。
   (七)“庚、青、蒸”为一类,“庚青”较近,它们与“蒸” 较远。
   (八)“覃、盐、咸”为一类。
    除上述九类有邻韵外,歌、麻、蒸、尤、侵等五类无相邻韵部。
    至于上、去、入声的邻韵,只要查查《词林正韵》的19个词部就知道了。在作律绝诗时,将平声的6个“半支”、仄声的12个“半支”还原为全支即可。不过个人觉得尽量不还原为好——既然宋朝人都觉得这些“半支”音韵不和谐而将其分列为不同词部,作为现代人的我们为什么一定要把它们凑在一起押韵呢?当然,如果感觉韵字少,将其拿来凑数也未尝不可。
        仄声韵邻韵分类:(蒸韵的上声和去声字很少,归入迥、径两韵)
【上声】董肿、讲养、纸尾荠、语麌、蟹贿、轸吻阮旱潸铣、筱巧皓、梗迥、感俭豏
除上述九类各为邻韵外,哿、马、有、寝等四类无相邻韵部。
【去声】送宋、绛漾、寘未霁、御遇、泰卦队、震问愿翰谏霰、啸效号、敬径、勘艳陷
 除上述九类各为邻韵外,个、禡、宥、沁等四类无相邻韵部。
【入声】屋沃、觉药、质物月曷黠屑、陌锡、合叶洽
 除上述五类各为邻韵外,职、缉这两类无相邻韵部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